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泄密抄袭丑闻不断 小米离关张有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14-09-12 09:52: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一季,必是小米的“多事之秋”。从四面八方接踵而来的坏消息正将这个红透中国半边天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推到悬崖边上。在台湾、香港、新加坡,小米因数据泄密遭到调查;在内地,小米3和红米手机被批“死机”是正常现象。在MIUI 6刚被批评是对“iOS的最无耻抄袭”之后又爆出MIUI的Xposed框架照搬自其他开发者却未署名。这一系列负面消息的叠加不仅令小米开拓其他地区的市场受阻,更可能使这个四年建立起来的品牌功亏一篑。

  2010年,作为苹果在中国的模仿者的小米拔地而起。这是一家专注于智能产品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为发烧而生”是小米的产品理念。如今,小米已在出货量上超过苹果。调研公司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小米和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分别是1,040万台和900万台。事实上,这是小米手机销量第二次在季度中超过苹果。同样是Canalys的数据,2013年第二季度,苹果手机出货量430万台,低于小米的440万台。与此同时,小米的市值已达到“数百亿美元”。

  一度,小米成为国产手机最成功的代表,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的翘楚。小米CEO雷军还被誉为“中国的乔布斯”,更在今年年初作为企业家代表进入中南海与总理座谈。李克强戏称雷军的“小米如今变大米”。雷军还建议把互联网列入国家战略,利用移动互联网台风口,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他那句“站在风口,猪都会飞”至今仍是一句流行语。去年年底,雷军甚至与中国传统制造业大佬——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发起了一场赌局:5年之内小米的销售额能否超越格力,赌资10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雷军对小米的自信可见一斑。不过,在今年的达沃斯经济年会期间,董明珠对此次赌局的回应却是“那次赌局错了,雷军不能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代表,因为他只是做手机的,而且也不是手机行业的老大”,并称:“模仿者永远不可能成领军人物”。

  董明珠在讲此番话之时,小米公司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麻烦。今年5月,内地著名的安全漏洞报告平台“乌云”发布消息称,小米论坛官方数据遭泄露,直接影响800万论坛注册用户,个人数据安全面临威胁。小米官方承认确有部分2012年8月前注册的论坛账号信息被非法窃取。由于小米账户的特殊性(云存储),如果账号密码被破解,很可能影响到用户的个人数据安全。而这将可能导致故密码被破解的用户遭到不法分子的诈骗,泄露数据中包含用户名、密码、邮箱、注册IP等隐私信息。

  7月份,小米再遇麻烦,因在中国台湾销售虚报数量,违反了公平交易法,被罚款60万新台币。小米公司在表示歉意的同时称,实际销量只是比公布的数据少30台。与此同时,台湾信息安全专家发现信息安全漏洞在小米手机身上屡试不爽,实测后再揭“伤疤”——小米手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可上传用户信息。在中国台湾“泄密事件”还未落幕,8月14日再传出消息,新加坡监管部门正对一起小米手机涉嫌泄露用户隐私案进行调查。

  在中国市场,小米移动电源爆炸、小米路由器被吐槽、小米4遭批判、小米员工“奚落”诺基亚员工引发外界指责等等,都把小米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四年来,“抄袭”一直相伴小米左右。西方媒体批评MIUI 6是对“iOS的最无耻抄袭”后又有报道称,MIUI的Xposed框架照搬自其他开发者,但却并未署名。

  一位业内人士称:“如果小米泄密事件继续发酵,小米在新进的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市场将遭遇诚信危机,影响长期业绩,与拥有铁杆‘米粉’的中国市场不同的是,在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对小米的考验是‘真刀真枪’。而这家年轻的公司是否经受得住考验,目前看来并不乐观。品牌信誉度的下降将直接对业绩带来致命打击。”

  “为发烧而生”是小米的产品理念。而在业界人士看来,正是小米的饥饿营销,让小米产品一开卖就遭受到用户的连连吐槽,“米粉”正开始理性看待小米。小米的电视、盒子、路由器销售的不如意,致使小米蒙受扩张带来的压力,而如今令小米骄傲的支柱产品手机正危机四伏。与此同时,今年华为、中兴、酷派和魅族等手机厂商,都在以低价产品全力围剿小米。随着年轻一代小米销量下滑和价格优势的逐步丧失,让其地位更是显得不那么稳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