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从指甲能看出身体的3个重大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4-08-26 12:38:14  大脸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指甲、手、耳朵、脚……这些对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的身体部位,有时会悄悄发生一些变化,其实它们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

  指甲为脏腑气血的外荣,与人体脏腑经络有直接联系,能反映人体生理、病理变化,因此,读懂指甲中蕴含的信息有助于你了解自身健康。

  从甲半月面积看体质

  人指甲下方1/5处的新月形白色区称为甲半月,俗称“半月痕”、“小太阳”。从中医角度讲,爪为筋之余,为肝胆之外候,甲半月是人体阴阳经脉的交界线,是精气的代表,也叫“健康圈”。甲半月并非越多越好,健康人除了小指外都有甲半月。

  半月痕面积小于指甲1/5,则表示精力不足,胃肠吸收能力较差;面积大于1/5,则多为心肌肥大,易患心脑血管、高血压、中风等疾病。如果半月痕突然晦暗、缩细、消失,往往提示患有消耗性疾病,如肿瘤、出血等。

  中医认为,甲半月特征可反映出人体的寒热属性。如果甲半月较少、光泽度差,说明属寒性体质,常有畏寒怕冷、精神不佳、消化不良、面色苍白等情况,可多吃些羊肉、姜、香菜等食物,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活血通脉汤、金匮肾气丸等方,以温经散寒、活血通脉。

  也有人十指都有甲半月,且较长,说明体内阳气较盛,属热性体质。热性体质者易出现上火、烦躁、口干、便秘等不适,可多吃苦瓜、芹菜等或服用凉血四物汤等剂。还有一部分人群甲半月模煳不清、似有似无,此类人群易出现情绪不宁、腹胀脘闷等,多为寒热交错或阴阳失调型,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柴胡汤、二仙汤等。

  虽然“健康圈”能在一定程度反映循环及营养状况,但甲半月生长受诸多因素制约,不可一概而论。

  从指甲颜色看气血

  健康人的指甲一般是粉红,有一定光泽且均匀。中医也有“血虚”之说,不少人把较白的指甲看做贫血征兆,但要对症分析。如指甲发紫是动脉硬化、血脂高,或心脏滞阻的前兆;指甲发青,则为重寒症,血瘀;指甲发黄可能肝胆有问题,或血糖代谢不畅;还有一种指甲发蓝,显示肺部受阻。

  从指甲形状看病变

  如果指甲表面不够光滑,出现一条条竖纹,表示最近操劳过度,睡眠不足。如竖纹一直存在,则可能是体内器官有慢性病变的趋势,需注意劳逸结合。如果纹路不是竖纹,而是一条横纹,表示气血不足,可能体内器官发生病变,需到医院就诊做检查。一般横纹只在指甲最下端,但会随着指甲生长,逐渐向上移动。

  不少人手指甲还会出现白斑点,通常是缺钙、缺硅或寄生虫病的表现;如白点数量较多,可能是神经衰弱征兆;如果指甲斑点偏黄,要注意是否患上消化系统疾病。如果指甲有倒刺久不愈合,可能缺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