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网传久坐可能会诱发癌症 是真的吗?

www.creaders.net | 2014-07-19 13:01:52  央视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微信圈流传一则《久坐易诱发癌症》的帖子称:“久坐不活动和紊乱的细胞发育有很大关系。据《每日邮报》报道,久坐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研究人员说,一年中92000例乳腺癌和直肠癌新发病人归因于缺乏锻炼和长期久坐。而一项对绝经妇女的报告显示,更高水平的体育锻炼可使乳腺癌和直肠癌的风险降低25-30%。”此文一出,引起广大网友的注意,特别是因工作需要,不得不坐上一天的白领和司机尤为担心。那么,久坐真的可能诱发癌症吗?

  网友:久坐增加患癌的风险

  近日,记者采访后发现,多数网友都承认久坐不好,并担心会因此患病。

  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哥”李先生40岁,开出租车两年。据他介绍,在大城市开出租车还是很赚钱的,但最好别超过三年,超过后容易患肠胃方面的多种疾病。“挣了钱就转行!”这句话一直挂在他嘴边。李先生每天要在出租车上坐十多个小时,体力消耗极大,每天回到家,身体很多部位都不舒服,他打算明年改做别的生意。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街上随机采访了几名出租车司机。他们均表示,开出租车免不了久坐,久坐绝对会对胃和肠造成极大损坏,也相信这会增加患直肠癌和胃癌的风险。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白领人数越来越多,在浙江杭州从事编辑工作的梁女士经常“一坐不起”,有时能从早晨上班,一直坐到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她每天不仅面对工作压力,更要面对久坐带来的麻烦。“首先是颈椎疼痛,其次就是肠胃不舒服。”据她介绍,因为工作,生活全无规律。经常晚点吃饭,或者刚吃完饭又坐着编辑稿件,有时候忙得甚至来不及上厕所。因为坐得太久,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受不了这份苦差事,他们的工作团队几经减员。“做编辑的,肠胃都不好!”梁女士说,这份工作对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很多人跟她说坐久了会诱发癌症,梁女士也打算在这个工作岗位得到锻炼后,转调别的岗位。

  随后,记者在北京、石家庄等城市对多位网友进行了采访,在白领和司机群体中,多数人还是相信久坐会给身体带来这样那样的疾病,也担心会与癌症发生关联。

  医生:久坐可能诱发癌症但没有直接关系

  针对“久坐致癌”说法,新疆肿瘤医院肠胃外科主治医师雷程表示,两者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不能说久坐就直接导致直肠癌,只是增加了患癌的风险。”雷程对记者解释:“从患直肠癌的危险性因素来说,肥胖和糖尿病才是诱发直肠癌的直接因素。”

  北京武警二院肿瘤专家郭跃生则认为,久坐办公室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明显高于经常运动的人和体力劳动者。“这是因为长期在办公桌前久坐,人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包括致癌物,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再加上久坐者腹腔、盆腔、腰部血液循环不畅,可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这些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另一位医生表示,久坐不动还会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乳腺癌发病的主要机制是“雌类激素水平异常增高”。由于久坐导致肥胖,引发能量代谢异常,进而出现内分泌紊乱,雌激素水平异常升高。这使得乳腺癌的高发顺理成章。

  专家:合理饮食和常运动预防癌症

  河北省中医院肿瘤二科主任范焕芳教授介绍说,肺癌、结肠癌、子宫内膜癌是临床中常见的恶性肿瘤。肺癌的发生与吸烟、环境污染、肺部慢性病变以及职业性致癌因素,如石棉、煤焦油、电离辐射、微波辐射等因素有关。

  一位医学专家表示:“久坐本身不是导致肺癌的直接原因,然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尤其是白领阶层长期受办公室环境的污染,如电子污染、打字油墨污染;办公室内封闭,空气不流通,加重了环境污染;久坐于办公室,运动量减小,肺活量降低,肺的功能随之下降,易诱发肺癌的发生。”

  结肠癌的发病与不良饮食习惯、遗传(如家族性多发病息肉病)、职业(如重金属工业、纺织业)等有关。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生活节奏的提升,人们养成了诸多不良饮食习惯,如进食高脂肪饮食过多,食物纤维不足。进食高脂肪饮食,尤其是含有饱和脂肪酸的饮食,使肠内的胆酸、胆固醇含量增加,而其代谢产物可能为大肠癌的致病物质。

  子宫内膜癌与无排卵、晚绝经、多囊卵巢综合征、肥胖等因素有关。肥胖增加了肾上腺分泌的雄烯二酮转化为雌酮的机会,脂肪组织越多,血浆中雌酮水平也越高。而雌酮可导致子宫内膜由增生到癌变。妇女,尤其是绝经后妇女,久坐导致脂肪堆积,可诱发子宫内膜癌变。

  了解诱发各类恶性肿瘤的原因,才能更好的预防它。范焕芳教授认为:“久坐室内,受环境影响过多,减少了抗病能力,或久坐导致脂质代谢异常,增加了诱发了癌症发生的机会。”

  由此看来,网络传言“久坐可能会诱发癌症”的说法是真的。久坐的生活方式让人长期处于封闭的室内环境中,同时带来肥胖、代谢缓慢等身体变化,继而增加了患病风险。因此,摒弃久坐的生活方式、多运动以及掌握科学的饮食结构,才能尽量远离癌症的侵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