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失去乔布斯 苹果在华尔街失宠了

www.creaders.net | 2013-04-22 09:52:0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啊,往日的爱意都到哪里去了?

  华尔街一度视苹果公司(Apple)为它的i宠儿,但现在却对它满怀恶意。周四,苹果股价下跌近2.7%。由此,它自去年9月以来已累积重挫44%。苹果股价的暴跌,已经让许多人开始思考,这种局面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步才会结束。

   答案当然是没有人真正知道。苹果的增长的确在放缓,企业不可避免地都会这样。然而苹果的利润仍然相当丰厚,仍然是全世界企业羡慕的对象。

  然而由于苹果在股市的下挫如此之快、如此激烈,这样的情景已经开始改变投资者对苹果公司的看法。苹果的前景已经不再显得那么肯定了。

  对于近几年来股市上表现出色的个股之一,苹果股价的转变很值得一提。仅仅7个月前,苹果的股价还冲过了700美元,创下历史高位,苹果公司也成为了地球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周四,该公司股价已经跌至392.05美元,这是2011年底以来,收市价首次跌破400美元。

  造成周四下跌最可能的原因是本周的一则新闻,苹果的一家供应商出现了音频芯片积压。这进而又促使人们产生了iPhone销量低于预期的担忧。

  不过这也只是股价看跌的几个月时间里,又一则负面的消息而已。从去年9月以来,苹果公司市值已经蒸发了2900亿美元。这可能看来难以置信,但是现在,苹果已成为过去7个月中市值损失最多的公司之一,跟在美国彭尼公司(J. C. Penney Company)之后,后者可是美国百货商店领域里的病夫。苹果股价上一次跌到这个程度是在2011年11月,当时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刚刚去世,所有人都在思考,苹果离开了这位远见卓识的领导人物,该怎样继续前进。

  除了股价之外,现在的苹果公司与当时相比规模已经更大了,从某些角度衡量,也更强了。苹果公司iPhone和iPad的销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在全球市场的覆盖也在不断扩大。而且苹果公司太赚钱了,以至于都搞不明白该拿这些现金做些什么了。分析人士预期,该公司下周还会再发布一份喜人的季度业绩报告。普遍的预测是,苹果会以增发股息的形式,将一部分现金交给股东。

  在某种程度上,苹果的经历在华尔街上是很常见的,会涨上去,自然就会降下来。随着苹果股价在近几年的飙升,有人指出该公司的销售额以及股价,并不会一直以这样的速度上升。回过头看,有人会认为苹果股价突破700美元并不理智,大幅跌回400美元也一样。

  “由于上扬时投资者过于乐观,导致在股价调整时出现羊群效应和恐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行为金融学教授阿瓦尼德哈·苏布拉马尼亚姆(Avanidhar Subrahmanyam)说,“人们感到恐慌,应激激素就会发挥作用。”

  一个问题是,苹果是散户投资者最喜欢的个股之一,投资公司SigFig估计,去年秋天有17%的散户投资者持有苹果股票,比道琼斯(Dow Jones)工业平均指数所涵盖个股的平均持有人数高三倍。

  散户投资者的交易可以通过对冲基金得以扩大,对冲基金公司看到投资者每天涌入,于是就通过做空,向相反的发展方向推动,认定股价会下跌。根据纳斯达克(Nasdaq)的数据,苹果公司所谓的卖空股数在去年11月达到最高点,此后,一直没有出现太大的下降。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阿斯瓦斯·达莫达兰(Aswath Damodaran)表示,去年人们对苹果的投资热情,促使他出售了自己持有的苹果股票,当时股价在610美元左右。

  “我被那些争相购买苹果股票的投资者吓到了,”达莫达兰说,“他们在买进时不仅怀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他们还互相竞争。”

  达莫达兰最近又开始买进了,因为他认为人们的担忧过度了。

  他说,“目前看苹果的股价,就仿佛它未来不再有增长空间一样。”

  的确,按照最常用的衡量股价的方式判断,即计算该公司为每一股流通股产生的利润,苹果股价似乎确实很廉价。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涵盖公司的平均水平是,投资者愿意花15美元换得1美元的利润。但对于苹果,他们愿意花的钱少于9美元。

  以目前的价格来看,投资者认为苹果业绩的增长会比一般的美国公司更缓慢。他们还忽略了苹果积攒的大量现金,如果苹果公司愿意,它明天就可以将这些现金派发给股东们。

  苹果公司拥有现金,但很明显,该公司不知道该如何使用这笔现金。有人认为这是导致苹果股票近期表现糟糕的一个原因。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表示,如果苹果制定出明确的方案,将其中一些现金当作红利派发给股东,就会对苹果的股价带来帮助,可能会推动其股价上涨10%甚至更多。但这也不会使苹果股价重回巅峰时期的水平。他指出,看跌的投资者认为苹果存在更大的问题,这个问题更为明确:增长陷入停顿。

  他说,“这就是现在的情况。”

  苹果公司将于下周二发布第二个财政季度的业绩报告,萨克纳吉预测,由于利润较少的一些产品降低了其利润率,苹果的净收入将会减少18%。2012年同期,苹果的净收入同比增长将近100%。

  但这毕竟是苹果,一个生产出世界上一些最受欢迎产品的公司。虽然乔布斯已经不在了,但几乎所有与他一同工作的人都还在苹果公司。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对于像派杰(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尼·蒙斯特(Gene Munster)这样看好苹果股票的人来说,这种态度的转变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他仍然认为未来有大量的增长机遇。他举例说,苹果可以在移动支付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但看好苹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这就好像是每天上班时都在挨打,”蒙斯特说,“投资者们非常悲观,他们想要向其他人发泄这种情绪。我感觉我就是他们的发泄对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