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报复美国:围剿苹果升级 官方媒体骂了五天

www.creaders.net | 2013-03-30 14:13:5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Mac电脑、iPhone、iPad等产品,都被内地民众视为潮物,争相抢购,但自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消费权益日晚会后,官媒《人民日报》及央视带头,各地媒体随之起舞,以舆论围攻苹果,学者更批评苹果「缺乏对中国消费者的感恩之心」,引发譁然,轰其无知。分析认为当局大规模围堵行动,可能是要转移民众对内地产品质量欠佳等问题。

  央视3.15晚会矛头直指苹果保养政策,内地行货的保养期仅有一年,一旦坏机只会维修,不像其他地方更换新机,不符合内地规定。晚会进行时则有大批穿着红背心记者围攻北京西单苹果店,翌日另一批记者则围堵上海的苹果办公室。上周二(26日)起《人民日报》连续五日发文,批评苹果「态度傲慢」、「无与伦比地耀武扬威」,更称保养政策「晦涩难明」、「违规」。各地媒体加入围堵,至昨日内地30多间媒体发50多篇文章炮轰苹果。

  报复美国批评

  不少学者亦加入围堵苹果的行列,最新一员是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他在央视节目批评被咬掉一口的苹果商标,是缺掉一块「对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深刻理解」和「缺乏对中国消费者的感恩之心」。刘言论一出,即被民众在微博狂轰:「这么无知大话也说得出来?」

 

  内地官媒围攻苹果,引发网民对当局手法的不满。有网民称经当局多日「曲线宣传」,令人要认真考虑是否买iPhone5。有网民称很多公司保养不完善,「为甚么要对苹果区别对待」,网民质疑地方政府腐败、乳品出问题、空气有毒,「《人民日报》哪儿去了」。

  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归纳出当局围堵苹果的五个原因:苹果一直以来表现很糟、没拉拢到对的官员、中国试图巩固国内智能手机制造商、欲强化国有手机营运商、欲报复美国国会对华为和中兴的批评。面对当局强烈舆论压力,苹果中国公司公关负责人称他们每日与美国总公司及其他部门紧密沟通。昨有业者称,苹果将修改保养规定,内地行货的Mac电脑、iPad将可享两年保养,但未知iPhone、iPod等产品的保养期会否一样。

  苹果遭内地围攻事件簿

  15/3 央视3.15晚会批评苹果保养政策,一批记者围攻北京西单的苹果店

  16/3 一批记者围攻苹果在上海的办公室

  26/3 《人民日报》开始连续五日发文,攻击苹果

  27/3 工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政府严查包括苹果等电子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28/3 央视再闯苹果上海办公室,因未预约被阻后,大做文章

  29/3 人大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批评苹果商标上缺「一块东西」,应是「缺乏对中国消费者的感恩之心」

  30/3 传苹果将Mac电脑、iPad的主要部件保养期延长至两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