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乔布斯的噩梦:三星已伤及苹果利润率与股价

www.creaders.net | 2013-02-11 08:17: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苹果与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打得难解难分,由此引发的移动专利大战也蔓延全球,使得三星成为了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 (Steve Jobs)挥之不去的心头之痛。然而,与科技行业以往你死我活的敌对关系不同,苹果与三星是一种亦敌亦友的关系:既矛盾突出,又相互依赖。这也使得二者的竞争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而直接。

  以下为文章全文:

  乔布斯的噩梦

  令已故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最恐惧的噩梦是什么?是一家亚洲制造商,它很强大,它主要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它打造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与iPhone和iPad极为相似,它叫三星。

  三星正在逐渐攻城拔寨,不仅伤及了苹果的利润率和股价,还威胁到它在消费电子领域的王者地位。

  当然,乔布斯自有他的应对措施:通过一场“热核”诉讼大战将抄袭者赶出市场。然而,现在距离苹果首次起诉三星侵权已经过去两年,距离苹果在关键诉讼中大胜三星也已经过去6个月,但禁售三星的希望却越发渺茫。

  事实上,最近的一系列裁决表明,智能手机专利大战正在逐渐陷入僵局:苹果无法证明自己的销量因为三星等对手的模仿而蒙受严重损失。

  而对于这两家共同主导着移动计算行业的企业而言,他们复杂的关系可能也会迈入新的阶段。

  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乔布斯的接班人,蒂姆·库克(Tim Cook)最初反对起诉三星,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在iPhone和iPad供应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分析师估计,苹果去年向三星采购了约80亿美元的零部件。

  与此同时,市场对三星与苹果关系的密切关注,及其生产的与苹果类似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也都给这家韩国企业带来了巨大利益。

  亦敌亦友

  虽然二者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他们合计控制着全球过半的智能手机销量和几乎所有利润——但却在很多方面实现了优劣互补。苹果的运营主管杰夫· 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上月表示,三星是该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供应链方面关系密切,但他拒绝透露详情。

  随着诉讼大战节奏放缓,苹果与三星之间的共同利益日渐凸显,他们开始共同打击黑莓和微软等其他潜在竞争对手。

  这与科技行业历史上的其他敌对关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上世纪80年代起诉微软Windows抄袭Macintosh时,苹果的情况已经岌岌可危。苹果最终输掉了官司,而Mac也沦为小众产品。在乔布斯1996年末重返苹果之前,该公司甚至濒临破产。直到后来,在乔布斯推出了iPod和iPhone等一系列革命性产品后,苹果才实现了史诗般的复兴。乔布斯已于2011年10月辞世。

  与之类似,上世纪90年代的浏览器大战也将矛头直指微软,但网景最终还是被迫出售,该公司的旗舰产品也不得不退出了市场。

  反观苹果与三星,二者的关系并非你死我活,他们虽然矛盾突出,但却在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在诺基亚、黑莓、索尼、HTC甚至谷歌等竞争对手眼中,他们已经组成了强大的“双寡头组合”。

  合作历史

  苹果与三星的合作要追溯到2005年,彼时,苹果希望寻找稳定的闪存供应商。该公司当时决定放弃在iPod Shuffle和iPod Nano中使用硬盘,因此需要通过大量的闪存芯片来提供存储空间。

  知情人士表示,2005年的闪存市场极不稳定,苹果希望锁定一家财务状况稳固的供应商,而三星当时在全球NAND闪存市场占据约50%的份额。

  据知情人士透露,乔布斯当时说:“谁控制了闪存,谁就能控制消费电子市场。”

  这一交易的成功也使得三星成为了iPhone和iPad的重要应用处理器供应商。双方以ARM架构为基础合作开发了处理器,但苹果随后逐渐收回了整个开发流程的控制权。如今,三星只是通过位于美国得州的一家工厂为苹果生产应用处理器。

  苹果与三星的关系很快变得亲密无间:2005年,当双方签订了闪存协议后,三星集团创始人之孙李在镕来到乔布斯位于加州帕罗奥尔托的家中,拜会了这位科技行业的传奇人物。

  这一合作使得苹果和三星都得以窥见彼此的战略和运营状况,尤其是三星:作为iPhone处理器的独家供应商,该公司获得了宝贵的数据,得以了解苹果对智能手机市场规模的预期。

  “我敢确定,以供应商的身份与苹果合作,帮助整个三星集团了解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在这样一个行业中,倘若能知道应该把钱花在哪里,就会成为一项重要优势。”霍利斯·德迪乌(Horace Dediu)说,他曾担任诺基亚分析师,目前是独立行业顾问,拥有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博客。

  三星拒绝就特定的客户关系发表评论。

  苹果也通过三星对研发、制模设备和生产设施的庞大投入获得了利益。三星仅2012年就投入了210亿美元资本开支,今年的预算也基本与之持平。

  相比而言,英特尔2012年的资本开支约为110亿美元,台积电2013年预计为90亿美元。

  模仿iPhone

  但零部件优势、现金和充裕的市场情报,并不足以确保三星在进军智能手机市场时获得成功。该公司2009年推出了一款基于Windows的Omnia手机,但用户满意度却极其低下,甚至有用户公开摔碎手机表达不满。

  与此同时,三星却在公开场合对苹果的成功表达了不屑。时任该公司总裁的G.S. Choi 2010年1月接受采访时说:“iPhone的流行不过是得益于部分果粉的炒作而已。”

  但私下里,三星却开始制定其他计划。法庭文件显示,三星移动业务主管J.K. Shin 2010年初向员工发送内部邮件称:“iPhone的出现意味着我们必须改变现有的做法。”

  同年晚些时候,三星推出了Galaxy S,这款手机虽然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但无论是外观还是使用感受,都与iPhone非常相似。

  当三星高管造访苹果总部时,乔布斯和库克曾经向其表达了不满。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原以为三星会应该公司的要求修改设计,但却事与愿违。

  苹果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在2011年发生了:在乔布斯和其他苹果高管看来,三星当时发布的Galaxy Tab简直是对iPad的公然剽窃。

  由于顾虑与三星之间的供应关系,库克反对起诉三星。但乔布斯却失去了耐心,他认为三星正是想用这种关系要挟苹果,避免遭到报复。

  僵持不下

  苹果2011年4月发起诉讼,战火很快蔓延到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当苹果去年8月在美国的一起关键诉讼中获得陪审团支持后,似乎终于可以全面禁售三星设备了——倘若果真如此,便会对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但苹果却未能说服法官发布禁令——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在于,iPhone超高的利润和市场份额导致该公司无法证明自己遭受了无可挽回的损失。

  美国地区法院法官露西·科赫(Lucy Koh)写道:“三星可能对苹果的用户构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没有迹象表明三星将摧毁苹果的用户基础,或是将苹果挤出智能手机市场。该案导致的是销量损失,而不是有效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损失。”

  与此同时,三星却面临反垄断监管者的压力,并在一起相关的专利诉讼中被迫放弃禁售苹果产品的努力。

  美国的一家上诉法院最近也驳回了苹果加快审判速度的申请,意味着该公司针对三星发起的禁售申请需要经过长达数月的审核。而在此期间,三星可能会发布下一代Galaxy智能手机。

  吸取教训

  尽管诉讼大战异常激烈,但二者的关系并不像表明看起来那样糟糕。

  “人们之所以关注此事,是因为它像是一出大戏,但双方的敌对情绪并没有那么强。”一名与双方高管都有过沟通的律师如是说。

  不过,这种对抗也的确对合作产生了一些影响。高盛、Sanford Bernstein等投行的分析师认为,苹果有可能将部分应用处理器订单转交给台积电来生产。但Korea Investment & Securities和HMC Securities的分析师却指出,鉴于三星在闪存行业的主导地位,苹果不可能彻底抛弃这家韩国巨头。

  苹果拒绝对任何供应商关系发表评论。

  在此期间,这两家公司都在努力效仿对手的做法,以期保持和扩大自己的领先优势。

  三星制作了一条令人难忘的电视广告,对果粉进行了嘲弄,还大幅加大了营销和广告投入,而这正是苹果的成功基石。根据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Media的统计,2012年前9个月,仅Galaxy系列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广告投入就接近2.02亿美元,2011年全年仅为6660万美元。

  苹果也在投入资金,帮助供应商采购机械设备,以便建设大规模的工厂,为苹果提供独家产能。

  苹果2012财年资本开支约为100亿美元,预计今年也将达到类似的规模。相比而言,该公司2011和2010财年的资本开支分别仅为46亿和26亿美元。

  但苹果和三星却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战略。苹果只有一款智能手机,产品线总共也只有四条。该公司一直都在努力将产品种类保持在最小限度,并集中精力发展高端市场。

  相比而言,根据韩国未来资产证券的统计,三星拥有37款手机,不仅会针对不同市场进行调整,而且涵盖了高、中、低端全部价位。该公司还生产芯片、电视机、家电和其他多种产品。其母公司三星集团甚至还销售船舶和保险。

  苹果设备在美国广受追捧;三星则在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占据优势。苹果核心员工规模不大,全球只有6万人,生产等职能都依赖合作伙伴来完成;三星则采用了“财阀”模式,下辖80家公司,全球雇员多达36.9万,垂直整合力度更大。

  鉴于上述种种差异,加之这两家公司各自拥有的强大优势,使得合作成为了更好的选择,斗争只是插曲而已。

  曾经参与“Mac诉Windows”案的微软高管布拉德·希尔沃伯格(Brad Silverberg)说:“苹果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了很多教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