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360掀搜索大战 李彦宏或被迫亲自对阵周鸿祎

www.creaders.net | 2012-08-30 16:59:3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百度的搜索之战许多年前就在意料之中,这场被称作周鸿祎人生最重大战争才刚刚掀开一角,似乎就可以窥见当年“3Q大战”腥风血雨的影子,当然,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坊间将其称之为“3B大战”或“3百大战”。

  这次参战的主角,一个是互联网界占据“巨头”很多年的——百度

  另一个则是迅速成长起来正在向“巨头”迈进却争议颇多的360。

  诚如互联网分析人士程苓峰说的那样,市场里一个70%份额的领先者与10%份额的落后者打架,赢家多半是后者。

  360利益驱动与百度进行搜索大战

  这场迟到的“3B”大战被业内提及无数次,而这一战在十年前就已有苗头,当年,周鸿祎与与李彦宏因IE浏览器搜索就已刀枪相见。

  有分析人士向凤凰科技评论称,这战争时间越长,百度损失越大,但是与之前的“3Q”不同,现在的360作为上市公司显然不会再用此前的打法,更注意策略与联动才是首选。

  另有搜索界人士向凤凰科技透露,360进军搜索目的很简单,就是增加收入,这从360的财报就可以看出。他认为,360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主要来自电子商务,占比达50%。

  他分析称,广告收入包括浏览器里的导航、搜索的流量和浏览器里推荐网页游戏,但是因为广告位资源的限制,收入在可以想见的时间内很难再有突破,而搜索的潜力更有长远价值,毕竟作为上市公司,压力不仅仅来自内部,还有外部的期望。

  他认为,360进军搜索已成定局,其对搜索份额的决心使其与百度必有一场大战,而搜索作为百度的命根、360未来收入的希望,双方都不会客气,必将拿出最强的实力一较高下。

  奇虎360日前刚发布的未经审计的201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6月,360的PC端产品和服务、360浏览器的市场渗透率分别达到94%、61%。净利润为7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10万美元下滑36.9%。

  对此,周鸿祎曾表示,利润的下滑正是由于对搜索和移动互联网的投入增加所致。

  李彦宏或被逼亲自接招 搜狗观战

  接近百度的人士向凤凰科技透露,百度内部对于360搜索的正面挑战已经成立了临时应对部门,但是,目前尚未接到来自高层亲自参战的授意。他透露,百度内部有多位管理层提议让李彦宏亲自对阵周鸿祎。

  他分析,360惯用策略就是以小博大,周鸿祎作为最高领导亲自督战,而且屡战屡胜,但是,依照李彦宏本人性格,应该不愿意亲力亲为此类战事,但是,如果事态发展到万不得已,也不排除其亲自擂鼓摇旗呐喊。

  有来自搜狗内部人士透露,“有人故意放风想拉我们下水,而且已经在研发输入法了。” 而王小川也力图撇清自己在这次搜索战争中的角色,弱化攻击力,只想默默观战。

  据了解,搜狗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会推出许多新产品,而在浏览器与搜索引擎领域,搜狗必须拿出过硬的产品才能力保地位稳固,而其移动端的研发也是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

  互联网评论人士方兴东认为,“3百”一战意义深远:很可能是中国搜索市场垄断破局与变局破冰之战。在所有应用中,搜索的垄断是最可怕的一种。因为搜索是网民第一应用,也是全社会获取信息第一要道。搜索失去中立性,将直接扭曲所有网民信息获取,扭曲各行业信息传播,扭曲产业竞争和良性发展。

  在知名IT经理人、资深营销人王冠雄看来, 如今,在李彦宏、周鸿祎、王小川三个男人之间形成了一个搜索三国杀。百度像魏国,拥有大片疆土和人员,势力最强,更多是专注搜索,并通过推各种客户端防御阵地。360则像蜀国,一直在不断攻伐。搜狗则像吴国,拥有输入法巨大优势,进可攻退可守,在搜索领域拥有了立足之地。

  “3B”大战或涉嫌违法?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360的搜索结果直接剽窃、篡改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违反了国际通行的Roberts协议。

  360方面回应称,360搜索收录“百度百科”等内容,与百度收录“搜搜百科”的本质是一样的。

  对此事件,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在接受凤凰科技独家连线时表示,该事件已经涉嫌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法,搜索领域随意抓取竞争对手的搜索结果是违法的。他同时认为,百度对于360的回击毫无重点,而且太软弱太笨。

  凤凰科技咨询了IT业法律专家赵占领,他表示,该事件涉嫌违反着作权法、不正当竞争法,因搜索结果有版权均有版权限制,未经许可不能直接复制。

  他进一步解释,Robots协议是业内通行的协议,网站均可选择拒绝其他网站抓取其内容。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2年6月中国搜索引擎访问数据显示,百度流量仍居市场首位,但是增长甚微;搜狗凭借在搜索、浏览器、输入法等多客户端领域战略,继续保持第二名,流量市场份额由去年7月的5.5%提升到8.2%,增长幅度为50%;搜搜和谷歌分别位列第3、4位,并与前两名拉开较大差距。(李汐)

  360推搜索动作一览

  2月宣布推出视频搜索进军垂直搜索领域

  8月16日360低调发布综合搜索

  8月17日百度组建安全联盟,对恶意搜索结果作风险提示

  8月22日百度反击360:对奇虎搜索用户访问进行提示

  8月29日百度全面反击:强行将360搜索结果跳转至百度首页;360反制百度:网址导航搜索框撤下百度搜索产品;周鸿祎亲自上阵暗讽百度传播不实消息陷害36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