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YouTube创造互联网神话

www.creaders.net | 2006-10-29 11:08: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洲周刊报道,Google以十六亿美元收购短片分享网站YouTube,为互联网的创业者带来新希望。但YouTube最大的问题是短片上载量大,无法有效过滤违反版权的短片,将使YouTube的新老板面对接踵而来的诉讼。

十月九日,Google宣布以价值十六点五亿美元的股票收购短片分享网站YouTube,为每个一直战战兢兢地觊觎互联网的创业者带来了灿烂的阳光,也为Web2.0热潮打下了一支强心针。

创意公司受大财团青睐而被高价收购的例子并不新鲜,一九九九年,雅虎yahoo就以三十六亿美元的天价买下了容许使用者自建空间的geocities;二零零二年,拍卖网站ebay以一亿五千万美元并购付款网站PayPal;二零零五年,传媒大亨梅铎的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以五亿八千万美元收购了社交网站myspace.com。不过与这几宗大交易相比,YouTube成立的时间最短,至今只有一年零八个月,金钱和时间的效益则是最显着。

二零零五年,三名在paypal工作时相识的年轻人,贺利(Chad Hurley)、留美台湾学生陈士骏(Steve Chen)和卡林姆(Jawed Karim)决定成立YouTube,后来卡林姆选择到史丹福大学念硕士,所以只成为不受薪的非正式顾问,贺利和陈士骏则留下来打江山。二零零五年二月十五日,YouTube正式注册,同年十一月得到了sequoia capital三百五十万美元的投资,二零零六年四月sequoia再注资八百万美元。

至今为止,YouTube是成长速度最快的公司,在Alexa的全球最热门网站中排名第十位,甚至已超越了myspace.com的增长。根据二零零六年七月十六日的公布,YouTube每天有近一亿个短片被点击观看,每二十四小时有六万五千个新短片被上载到网站。而根据 Nielsezn/netrating,每月有二千万人浏览,其中百分之四十四为女性,百分之五十六为男性,主要的年龄群为十二至十七岁。华人读者对YouTube也不会陌生,今年五月份的「香港巴士大叔」事件炒红了大叔陈乙东,也带红了YouTube。

Google公布收购当天,贺利表示:「我们的社区正在担当一个重要的角色去改变人们消费媒体,创造新的短片文化。」

Google买下了YouTube,成立者贺利和陈士骏固然成为了富豪,Google同时也拉远自己和对手如雅虎等的距离。Google和雅虎本身都是 YouTube的竞争对手,它们都有视频的功能,但是浏览率远远比不上YouTube。据闻Yahoo在几个星期前也尝试收购YouTube,但到了商讨价钱和条款时告吹,Google迅速顶上,而且很快取得了共识。Google的首席执行官舒米特向新闻界表示,收购并不会影响YouTube的架构,两家公司平行运作,但相信两者会合作,进而威胁其他的视频网站如myspace.com等。

但回头看看历史,并不是所有科技界的收购都能修成正果,geocities在十年前风行一时,在blog(博客、部落格、网志)开始成为潮流之后,现在已逐渐被遗忘,雅虎的三十六亿美元是否已回本还是个问号。Myspace.com虽然成长速度强劲,但收益却受质疑,而且备受网络安全问题的困扰,特别是儿童在网上成为诱骗的对象,今年六月,一名十四岁的女孩称被一名十九岁的用户性侵犯,并向新闻集团索偿三千万美元。同月,一名十六岁的女孩向父母骗回自己的护照,并飞往中东见一名在myspace相识的二十岁男人。几个大型收购中,只有paypal符合市场的期望,现在占ebay收入的三分之一。这次Google买下YouTube能否再下一城,创造佳绩?

并不是每个人都看好这次收购,微软的总裁史蒂夫.鲍尔默(Steven A. Ballmer)就表示:「如果你相信那是电视的未来,那当然值十六亿美元。如果你不相信,那就要告诉自己那根本不值得。」

目前YouTube最大的问题是短片版权不明,有些来自用户的自我制作,有些来自电视剪辑,有些是唱片公司的MTV,虽然YouTube的政策是不许上载违反版权的视频,而且自我检查取下违规的短片,但是上载量过多,根本无法有系统地过滤,网站上存在着大量违反版权的短片,业界人士质疑这场收购会为 Google带来更多的官非。

短片版权惹官非

记者兼洛杉矶传媒拥有人罗伯特.特尔Robert Tur今年七月十四日控告YouTube网站存放未经他同意的着名新闻短片,作为YouTube的第一宗版权官非,案件现在还没有解决。今年十月五日,日本作家、作曲家、出版人权利协会(JASRAC)早前对YouTube上出现大量违权视频的投诉得以解决,几千条关于日本知名艺人的短片被除下。

事实上,Google在版权方面也不见得轻松,二零零四年十月,Google雄心壮志提出的Google print计划,希望将几家大学图书馆的书扫描放到网上,结果和出版商组成的联盟对簿公堂,计划断断续续进行,最后Google print也改名成Google book search。同时Googlee新闻(Google news)也引来很大的争议,法新社告上法庭要求Google将它的内容从Google news上移除。在比利时,本地的报章已要求法庭逼使Google将其内容拿下。

此外,Google和YouTube都积极跟娱乐公司巨头合作,环球唱片(UMG)已经和YouTube签署一份合同,以保障公司艺人。YouTube也声称已经和CBS电视台签署合约,后者会供应简短的视频节目,例如新闻、体育和娱乐。

作为母公司的Google也和新力BMG及华纳音乐等有合约供应音乐节目。Google能否利用自身实力和各大娱乐巨头谈判,解决网上的版权问题,还有待观察。但就算它解决了几家主要公司的问题,许多小公司都不会乖乖就范。

Broadcast.com的创办者兼NBA达拉斯小牛的班主马克.高宾(Mark Cuban)就在博客写道:「我想Google的律师们将会很忙很忙。我不认为你可以使Google入罪,但正如其他人所说的,Google将每分秒都要忙着应付版权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